新闻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研究中心与招商车研举行“电动汽车火灾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签约仪式

发表时间:2023-12-16 13:40:16 浏览次数:975

2023年12月12日,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重庆举行了“电动汽车火灾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签约仪式。

招商车研党委书记/董事/首席执行官闵照源、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震坡、吉利汽车研究院工程开发中心主任周大永、等来自各单位的26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招商车研总经理助理王宏主持,招商车研新能源中心主任赵永刚汇报了联合创新实验室技术基础、工作机制及联合科技创新领域重点工作。


本次多方合作汇集了高校、科研机构、检测机构、整车制造企业、电池制造企业、充电站运营企业,将聚焦于电动汽车火灾安全,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标准体系研究、产品及装备开发、成果转化应用等全方位的技术合作,推动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合作宗旨: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合作内容:优势互补,资源协同,共建电动汽车全域、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火灾安全体系


联合创新实验室将着眼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以电动汽车火灾安全为焦点,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搭建电动汽车产品开发、测试评价、运行监管、消防救援、事故调查的全产业链火灾安全体系,为行业和国家提供技术支撑。

合作目标:打破行业壁垒,彻底攻克电动汽车火灾“设计难、验证难、监管难、消防难、调查难”的五大难题


“火灾”是电动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国家重点关注的内容、企业重点投入的研发方向,存在“设计难、验证难、监管难、消防难、调查难”的五大难题。电动汽车火灾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管理问题,本次多方合作将全方位打破行业壁垒,促进技术互动,彻底解决电动汽车火灾“五大难题”,做到“安全开发、安全运输、安全运行、安全监管、安全消防”,彻底消除行业顾虑,助力汽车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