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0-07-02 09:41:06 浏览次数:10470

2020年6月30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工程院2019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战略研究”启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彭苏萍院士、清华大学李骏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金智新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吴锋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吴光辉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等九位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一局相关人员、项目组成员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顾问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王兆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世春教授等能源、交通、管理领域共计40余位专家出席了线上启动会议。项目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政策分析、碳减排交易等维度,探索利用大数据量化评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碳减排机制,研究服务与支撑政府进行碳减排监管,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进步,促进碳市场、能源交通发展。

启动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机动车排放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实践证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碳减排方面效果显著,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在此背景下,中国工程院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和碳交易战略研究项目,针对我国汽车领域国家级碳交易体系及平台建设开展系统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际价值。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在会上代表项目组牵头单位北京理工大学致辞,他对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院士专家领导的参与表示欢迎与祝贺,碳交易作为国家前瞻性研究战略意义重大,北京理工大学也将积极推动碳交易项目发展。 

随后,项目组成员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就碳交易项目启动及相关工作进行阐述,从立项背景、项目目标与任务、工作计划、当前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 

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分别就课题二和课题三的课题定位与研究思路、研究内容、重点任务、研究计划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补充汇报。

讨论环节中,院士专家对项目重要战略意义给予一致肯定,同时对项目后续研究工作开展进行了指导性发言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指出要从能源整体战略、关键核心要素、国际形势分析、技术趋势比较等方面加强项目的研究力度,形成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碳交易机制建立等重要领域政策发布的有力支撑。

最后,项目负责人孙逢春院士做总结发言,他回顾了申请项目初衷并感谢到会院士专家提供的意见和建议,碳交易项目充分结合了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这三所高校学科特色,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雄厚的研发实力,同时又承担中国工程院开展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战略研究的使命。碳交易项目将在前期系列研究的基础上,在项目组的辛勤工作和众多院士、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必将形成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碳交易市场构建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为我国交通领域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项目介绍

项目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碳减排交易机制及政策建议展开研究,考虑建立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碳减排交易机制以便对其碳减排情况进行监管,同时,以碳市场为依据制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后补贴政策及方式。

(1)开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碳减排的紧迫性研究。

(2)研究碳排放市场的方法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工程机械等专用领域的适用性及匹配度,参考电力碳减排市场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碳排放市场的方法应用方案。

(3)分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碳减排市场实施阶段及预期目标研究。对实施的各阶段进行研究,包括各阶段政策的制定、任务、机制、实施方案、试点工作等,对碳减排市场的成果方案实施效果进行合理性地预测。

(4)依据碳减排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后补贴政策,以及节能汽车及专用领域车辆的补贴或交易政策。拟考虑根据行驶里程核算各车型碳减排情况,制定面向碳减排的补贴政策及补贴方式。

(5)对碳市场交易的定价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碳减排市场建立资金来源及定价机制研究。

(6)结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百万辆车辆数据,分析不同类型车辆、不同区域的使用行为,提出基于里程相关性的数据分析研究结果,进行碳交易基础数据测算。

(7)结合能源市场,以及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占比,分析碳交易市场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碳减排总量变化。

(8)结合大数据和车辆监管技术,分析车辆动态碳排放模型,研究低排放区政策建议及政策实施效果。